参观  展览与活动  艺术与艺术家  藏品  关于美术馆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美术馆>>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概况
2014-12-11 09:13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是一个立足学院、文化功能覆盖全社会的非盈利文化机构。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建筑面积6900平方米,共五层、十个展厅(含一个序厅),展厅使用面积4900平方米;展线长度1000延米,展壁高度2.60—2.80米。四楼、五楼展厅中部为中空共享空间,可以展览大型雕塑及装置作品。序厅位于美术馆二楼主入口处,既可以举办开幕式等仪式性活动,也可作为独立展厅使用。所有的十个展厅均独立设置,可以单独或同时举办不同类型的展览。美术馆全部建筑具备恒温控制系统,每个展厅可按照需要分别控制温度;所有展厅都装有“新风”送风系统和消防系统;24小时安全监控系统为展品的安全提供保障。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是天津市重要的专业美术馆,也是国内高等美术院校校属美术馆中建筑规模及设施均名列前茅的美术馆。几年来,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成功主办、合作、引进多种艺术类型的国内外展览280余个,如:2006年美术馆落成后举办了第一个大型国际展览“中日法国际当代美术作品展”;2007年举办“彦涵艺术研究展”、“王小慧艺术展”;2008年举办“山东石刻艺术展”、“内丘神码艺术展”、“十九世纪欧洲人眼中的中华帝国铜版画展”、“开篇大作——人民英雄纪念碑历史文献展”;2009年举办“中间——中澳当代艺术展”、“隐秘的精神世界——吕楠摄影15年”、“岁时纪胜——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2010年举办日本书法家“井上有一艺术展”、“王公懿艺术展”、2011年举办德国艺术家“施拉德艺术展”、“漆山:生长的文献——朱青生观念艺术展”、2012年举办“怒吼——北京鲁迅博物馆藏抗战版画展”、“艺术运动存在吗?——影像中的中国当代艺术”;2013年举办“姜健摄影艺术展”、“天津美术学院首届教师绘画作品双年展”、“亚洲世界——亚洲纪录片基金中国放映计划暨ISAAS第三季”、“生机——苏新平 李津 宋永平艺术展”;2014年举办“传道、授业、解惑——天津美术学院藏孙其峰先生教学课徒稿展”。其中2012年美术馆主办的“怒吼——北京鲁迅博物馆藏抗战版画展”获文化部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资助项目,得到了文化部15万人民币的奖励;美术馆编辑的同名展览画册获该“2013年中国最美的书”,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在一些重要的学术性展览举办期间,美术馆邀请到美术批评家栗宪庭先生、鲍昆先生艺术史学者朱青生先生、日本艺术评论家海上雅臣先生、电影理论家张献民先生、艺术家苏新平先生、李津先生、王小慧女士等,就艺术、艺术史相关问题举办了多次讲座及现场交流,延展和丰富了展览的深度。

为了扩大学院和美术馆的影响,美术馆与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天津图书馆、湖南美术出版社等机构合作,举办展览、编印展览出版物,在业界赢得了好评。美术馆在藏品建设方面,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完整收藏了现存河北省内丘县“神码”木版年画四百余幅;著名版画家彦涵战争年代创作的、在中国近代美术史上有重要影响的木刻作品十幅;以及学院历年积累的传统绘画艺术作品和优秀毕业生作品。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严格按照博物馆的标准做好展览、讲座、收藏、档案等管理工作。

对于馆藏和展览,按年度和藏品来源分类并印刷成册档案,至今年已整理完展览档案、收藏档案900余页,约40万字,为以后研究文化史、美术史、学院历史留下一份完整、翔实的史料。

2013年12月,经文化部艺术司和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审议,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成为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