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  展览与活动  艺术与艺术家  藏品  关于美术馆 
 
当前位置: 首页>>参观>>正文
 
 
大匠之园——吕云所艺术作品展
2017-04-17 14:39  

为纪念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吕云所先生逝世三周年,总结、弘扬其卓越的艺术成就, 由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天津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大匠之园——吕云所艺术作品展”将于2017年415日-515日在天津美术学院展览馆展出。本次展览的支持单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中国美术馆典藏部、研究学术部和八路军129师司令部纪念馆。由《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先生主持“吕云所先生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将于展览开幕之日同时举办

国内艺术史及艺术批评界知名学者、艺术家:林木、陈醉、杨晓阳、刘曦林、吴为山、邓国源、何延喆、王振德、杨德树、霍春阳等将出席展览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本次展览从吕云所先生50余年艺术创作生涯中创作的“海量”艺术作品中,精选160余幅经典作品展出。这些作品借自美术馆、博物馆和其他机构及私人藏家。

天津美术学院邓国源院长致辞

吕云所先生1940年出生于河北省涉县,1962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读书期间师从于秦仲文、刘君里、孙其峰、王颂余等先生,是当代著名的山水画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是天津美术学院山水画教学体系的奠基者之一。

吕云所先生的家乡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的八路军根据地,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 出生于此的吕先生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有着深厚的感情,蜿蜒曲折的大山、沟壑,承载了吕先生的童年记忆, 在画太行时发现了自己,确立了艺术创作的美学追求。在别人眼中的荒山野岭,在吕先生心中徒生了对自然的敬畏,太行山是吕先生的家乡,更是吕先生的创作母题。从事过人物画、连环画创作的吕先生,最终选择山水画——画太行山,是“太行山民之子”——吕云所的内心需求,在画太行时发现了自己,确立了艺术创作的美学追求。

中国的山水画以一个独立的画种出现的较晚,可能是丰富的自然景观为艺术创作提供了资源,在北宋时期,山水画艺术达到了高峰,以范宽为代表的“北派”山水画,创造了气势雄强、豪壮苍凉的山水画风格,为后世描写北方的山水画创作奠定了基础。 南宋以降,直至近世,山水画从题材和艺术形式上越来越多样,但是仍难挽衰落之势。作为“卧游”的山水画,从来就不是简单的技艺,是“依仁游艺”的价值体现,随着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山水画所依附的价值观荡然无存,精神佚失,难留绘事。当沉溺于旧时的辉煌并以为自豪之时,难免有伟大的作品出现。所以如北宋山水画那样的雄浑之风很难出现在今日的山水画中。

天津美术家协会王书平主席致辞

两鬓霜华千里客,马蹄又上太行山。

自八十年代开始,尝试了多种艺术艺术创作方式后,吕云所先生选择太行山为其创作主题,从写生出发,吸收北宋山水画的传统,在追求艺术创作精神性的同时,着重感性表达;经过多年的笔墨积累,蕴太行山的象征意义与感性之中,在巨幅山水画的创作上将书写性、随机性和画面的设计、制做上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不板、不滞,韵味盎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造化非自然中的一山一水, “师造化”亦非简单的写生、模仿; 吕先生创作的太行山, “心”与“物”的结合, 是其心中的太行山在艺术上, 吕云所先生做到了 “回归太行的形体与精神”,其笔下的太行山川充满了“壮美”的诗意。

 

吕云所之子吕大江先生致辞

在吕先生晚年创作的太行山中,画面大多杳无人迹,唯见满纸太行。人生代代无穷已, 江月年年只相似”,在历经沧海之后,吕先生于“无我”之境中看到山川中蕴含着人间情味,自然山川若此,况呼人生?

在七十五年人生历程中,吕云所先生面对世事变化、人生沉浮不消极沉沦,以读书和艺术创作内省,沉浸于高贵的精神世界,不流俗、迎合,视一切为必备的人生体验,以此造就了自己强大的内心世界。其坚强的毅力将沉重的人生化为艺术创作灵感,以太行山为寄托,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态度,创作了大量的艺术作品,同时也创造了自己激越、悲壮、完整、丰富的人生。

 

本次展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吕云所先生早期创作的作品,包括在六十年代产生重要影响的《漳河畔》组画、《老来红》及早期的人物写生作品。

第二部分为展示了吕云所先生近五十多年的各种创作草图、草稿、手稿等,早期素描、速写、写生、习作、连环画、教学记、来往来书信件等历史文献。

第三部分80年代至90年代创作的《黑色积墨太行系列》将创作过程的草图画稿一并展出。这部分作品追求深沉、厚重、博大、悲壮的精神。用纯粹的水墨语言,表现大自然交响乐般的阳刚之气,其心理历程折射于画面。

第四部分展出了《太行风情系列》《律动系列》。前一系列以浓厚细腻的乡土抒情情感,表现了浓郁的对故土太行父老的眷恋之情用文人笔墨来表现太行意象、以历史与人文来超越乡土诗情。《律动系列》创作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中期,是一批精湛的抽象绘画作品,苍劲和纯粹水墨语言形成丰富多变的层次意蕴。

大量的创作草图一并展出。

第五部分《写意太行系列》。吕云所先生晚年回归以笔墨为主体的独立审美,一任笔墨抒写直抒胸臆在洒脱与灵动的笔墨背后自然地流露出一种沉滞苦涩的笔墨意味这批"笔墨太行"恰恰是他以作品回归太行的形体,以内心回归太行的精神。他用质朴厚实、苍茫苦涩、凝重幽深的笔墨去不断舒解他内心的苦痛、去不断淬炼可以栖居他精神思想的太行喻象

吕云所先生中国画吸收西方绘画写生方法,将西方绘画创作方法运用到中国水墨中拓宽了中国水墨的表现方式。其画中的太行并不是真实的太行,是在尊重真实太行的基础上体现精神性的太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