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  展览与活动  艺术与艺术家  藏品  关于美术馆 
 
当前位置: 首页>>参观>>正文
 
 
大匠之园——颜铁良艺术作品展
2017-09-19 14:05  

自2015年以来,“大匠之园”系列展览我们已举办了多次,这个系列展览已经成为我们学院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在国内艺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17年9月11日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的“大匠之园:颜铁良艺术展”是这个系列的第六个展览。

颜铁良先生是天津美术学院退休教授,是当代有重要影响的版画家,在天津美术学院版画教学、造型艺术学科基础教学工作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艺术教育是个困难的事情,因为艺术家不是被“教”出来的;艺术教育的基础课更难,因为做一个艺术家的“基础”不仅是画素描、色彩写生。但是社会需要艺术教育,艺术教育也需要基础课。能够胜任艺术教育基础课教学工作的人绝非是仅仅素描画的好、色彩写生画的好就能胜任。艺术教育基础课应由出色的艺术家担任,而这个艺术家还应是一个懂得教育规律的艺术教育家。颜铁良先生就是一个可以担纲艺术教育基础课的杰出艺术家和教育家,他有着很好的艺术感受力、判断力,是一个在艺术创作上取得很大成就的版画家。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科人才辈出能够证明这一点——颜铁良先生的艺术基础教育课是成功的。

在颜铁良先生的艺术教育经历中,他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基础教学上,他的基础课教学理念是天津美术学院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素描教学上,他总结规律,撰写了许多教学笔记和教学论文,这些文献不仅是研究他个人艺术教育和教学经历的重要史料,也是研究天津美术学院艺术教育的珍贵档案。

颜铁良先生是一位思想开放的艺术家,在朴素、谦和、低调的外表下,内心世界充满活力,对新的事物充满好奇。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颜铁良先生开始从事油画创作并一直持续至今,在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一个古稀之年艺术家的赤子之心,其对新事物的敏感不输年轻人。版画、油画、素描、水墨、插图,颜铁良先生涉及多种艺术媒介、样式,其作品境界堪称朴素、高贵、敏感、平和,这样的“朴素的高贵”与“敏感的平和”是颜铁良先生在艺术上的主动追求,同样也是颜先生的性格使然。这样的艺术品格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在当下更是难能可贵。

“大匠之园:颜铁良艺术展”共展出版画、油画、素描、水墨画、插图240余件,历史文献、出版物50余件。

“大匠之园:颜铁良艺术展”展出时间:2017年9月11日-10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