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  展览与活动  艺术与艺术家  藏品  关于美术馆 
 
当前位置: 首页>>参观>>正文
 
 
传道:天津美术学院藏王雪涛课徒稿展
2018-09-12 10:20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河北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天津美术学院前身)创立之初,在中国画教学上重视对传统的继承,美术系的创建者之一孙其峰先生有计划地邀请京津地区的老一代画家到学校授课。学生在学习技法的同时,亦接触了在当时被视为“陈旧”的传统绘画理念。这些来津授课的老一代画家在授课时留下了大量教学范图——课徒稿,今天看来,这些课徒稿已成为天津美术学院重要的艺术藏品,而课徒稿也是中国画入门学习的重要资料。
 
王雪涛(1903-1982),原名庭钧,字晓封,号迟园 。河北成安人 ,中国现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1918年入保定直隶高等师范附设手工图画科,毕业后到小学执教。1922年入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后转读国画系,受教于陈师曾、萧谦中、汤定之、王梦白等。1924年拜齐白石为师,尊师命改名雪涛。1926年北平艺专毕业后留校任教。北平沦陷后,辞去教职,卖画为生。1954年任中国画研究会常务理事,被聘为中央美术学院民族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1955年参与筹备北京中国画院工作,1957年任该院画师、院务委员会委员,1978年任北京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协北京分会副主席。


王雪涛先生是现代中国卓有成就的花鸟画大师,对我国小写意花鸟绘画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注重写生,在创作中准确地把握动态中的花鸟,并且能在情景交融中体现出转瞬即逝的情趣。因此他的花鸟虫鱼,刻画细致入微,鲜活多姿,生动可爱,情趣盎然。摆脱了明清花鸟画的僵化程式,创造了清新灵动,雅俗共赏的鲜明风格。


绘画要依谱,书法要临帖,这似乎是传统书画家学习阶段的必经之路,但这也导致了传统绘画由此走上了模式化之路,呈僵化之态。自民国始,在新的社会条件下,中国画画法改革,写生亦作为学画的基础训练手段。但是研习画谱仍是入门学习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写生与研习画谱两者结合,在古人提供范式基础上再师法自然,在今天,尤其是对于学院艺术教育,仍会是一种有价值的学习方法。


这也是举办“传道:王雪涛花鸟画课徒稿展”的意义所在。展览展出作品120余幅,包括90余幅课徒稿,30余幅题材和画法上与课徒稿有关联性的完整花鸟画作品。

今年,适逢王雪涛先生诞辰115周年,举办此次展览的另一层意义为纪念王雪涛先生——在小写意花鸟画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创作了许多重要作品的艺术家。

本次展览的作品除天津美术学院的藏品,还有部分作品借自天津博物馆,在此对天津博物馆的无私支持致以感谢。

本次展览入选了“2018文化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这将对展览的推广与传播起到良好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