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  展览与活动  艺术与艺术家  藏品  关于美术馆 
 
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与活动>>正文
 
 
一线相连——黑龙江省美术馆藏汉斯·哈同艺术作品展
2021-04-20 09:42  

 

主办单位: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黑龙江省美术馆

协办单位:黑龙江省版画院《美术馆》编辑部

学术支持:法国汉斯•哈同-伯格曼基金会

展出时间:2021年3月16日—3月27日

展出地点: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4F A/B厅

 

 

“行动派”潮流和远东的发展潮流并不相同。我们应该谈遇合,并非谈影响。

——哈同

欲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性,然后书之,若迫于事,虽中山兔毫,不能佳也。

——蔡邕

 

汉斯·哈同(Hans Hartung)1904年出生于德国莱比锡。受父亲影响,少年时在巴塞尔接触过摄影并着迷于天文学,在德累列斯顿学习绘画。1924 年,哈同回到莱比锡就读于当地的大学,主修哲学。大学期间,他对尼采的哲学有相当深入的研究。哲学和从家庭教育得来的音乐素养,对其作品的风格产生了重要影响。年轻时的哈同意气风发,却受到家人和老师的质疑,他们认为他早期的绘画十分怪异,哈同却仍然对其创作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曾拒绝父母的提议,放弃了到包豪斯就读的机会,他认为包豪斯的抽象艺术教育已经僵化。1926年,为了改变他过去所接受的德国艺术的影响,游学法国、意大利。

早在1922年,哈同就曾实验了自由的抽象线描和水彩绘画。1925年,他接触了康定斯基的抽象绘画艺术理论,对其阐释的以点、线、面蕴含的象征意义不以为然。而印象主义、野兽派、立体派的绘画风格却给哈同以精神上的灵感,“对于塑造、秩序和力度的探求,这种对于色彩的简化使我感受到一种惊人的意志,用以表达永恒”(哈同)。1930年,他从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语言中获得启发,创作了构成主义风格的雕塑。从这时开始,哈同个人的绘画风格——一种承袭自德国表现主义精神传统并着重于绘画过程的“自发性”艺术逐渐形成。他对敏感和脆弱的线条结构有浓厚的兴趣,也着迷于这些结构衬托出来的鲜明色彩。

汉斯·哈同是欧洲二战以来欧洲“行动”绘画的先锋,他首先发现可以透过肢体动作呈现出绘画的结构。哈同认为抽象主义绘画的根源“相当深远,来自于达·芬奇、伦勃朗、戈雅、梵高、蒙克、青骑士诸家和德国表现派,尤其是德国表现派的木刻版画。”以中国人的视角观看,无疑哈同的作品融合了东方绘画精神,画面效果接近中国书法的形式与线条,线创造出神奇的效果,呈现出迷人的东方艺术魅力。

那么,哈同的抽象绘画是否受到书法影响或者与书法存在关联性。哈同基金会的档案中存有哈同生前自存的四份剪报,时间为1956年至1958年。这些剪报全部是关于中国和日本书法的报导和讨论,一份剪报中的评论文章还提到哈同本人的作品受到中国艺术——书法的影响。以上剪报无疑证明了哈同接触过书法,看到过书法展览,看过报刊的评论——评论者认为其抽象绘画与书法有关。因此,哈同的抽象绘画确实与书法存在关系。但是,艺术史的个案研究与司法鉴定无关,不存在“证据确凿”。1976年,哈同本人说过自己的创作受到书法的“影响极其有限”,而1956年的剪报证实他确实关注过中国的书法艺术。当然,可以理解为哈同对以往关注过东方书法的“有意”的遗忘,而不是否定与书法有过“相遇”。不可否认的是“行动”绘画与书法的“气势”确有相通性,但是,“行动”绘画与书法之间仅是表面效果上的“殊途同归”。哈同作品中涉及的抽象绘画艺术需面对的一些问题与书法没有任何关系,是“典型的欧洲艺术史问题和西方语言和思想涉及的问题”(朱青生)。正如哈同本人所讲:“行动派”潮流和远东的发展潮流并不相同。我们应该谈遇合,并非谈影响。进一步,两者之间面对共同问题的解决方法、途径也不尽相同。但是,这样的相异之处不妨碍在更高的原则上以异的呈现而达到“遇合”,并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物质性消失,仅留下难以言清的“神秘性”——精神意义。

20 世纪 40 年代后期,哈同的作品更加趋于成熟,50年代,哈同与苏拉奇(Pierre Soulages)及施奈德(Schneider)等人被公认为重要的抽象绘画艺术家。而整个欧洲和美国,此时也处在浩瀚的抽象表现主义及其他形式的抽象艺术潮流中,哈同抽象绘画艺术影响至大西洋两岸。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波洛克(Paul Jackson Pollock)、罗斯科(Mark Rothko)等人的艺术创作,明显可以看出来自哈同的影响。

哈同的国际声誉也与日俱增,先后获得1956年的古根海姆欧-非大奖,1960年威尼斯双年展绘画大奖和1970年巴黎美术大奖。1966年哈同完成了日本之旅,并带回大量的摄影作品。1975年,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破例第一次为一位法国仍在世的画家举办回顾展。1980年,巴黎市政府在巴黎市立美术馆举办了哈同艺术回顾展,巴黎邮政博物馆发行了以哈同作品为主题的邮票。

哈同是一位关于动作与绘画、书写行为的杰出艺术家,在这一形式的基础层面上,一切绘画的陈规都被超越,一切描绘、象征、叙事和语义都失去了意义。哈同所涉领域和绘画技巧的多样性及勇气使他成为20 世纪最完整、最难能可贵的一位伟大艺术家,无论面对任何不同的领域,他永远从容自在。像哈同一样勤于更新自己,恪守自己的美学观念,在20世纪的艺术家中并不多见。

漫长的艺术生涯中,版画一直是哈同重要的创作媒介。与布上绘画相比,工具的限制——印痕对情绪的控制使画面缺少“诗意”。哈同在版画中以“反诗意”消解掉“诗意”,再获得弥散于画面上的新的诗意。铅华洗净,唯留本质,发自生命本质的诗意不仅是简单的春心澎湃。

黑龙江省美术馆自2016年先后两批入藏汉斯•哈同的版画作品100件,2017年,两度派交流代表团赴法国与汉斯•哈同-伯格曼基金会洽谈学术研究和展览事宜。汉斯•哈同-伯格曼基金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为本次展览的策划提供了图文、视频资料。我们期待以“一线相连——黑龙江省美术馆藏汉斯•哈同艺术作品展” 服务学院教学、科研,激励和带动天津美术学院师生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开拓师生及市民的艺术视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履行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职能与职责。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黑龙江省美术馆

2021年3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