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  展览与活动  艺术与艺术家  藏品  关于美术馆 
 
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与活动>>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金课展示
2021-12-09 16:43  

海报900x600

今日14时,天津美术学院“金课展示”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校党委书记孙杰同志,院长贾广健教授,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靳风辉同志,科研与研究生处处长范敏教授,教务处处长寇疆晖教授,以及各系、部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教授主持。

WechatIMG824

开幕式嘉宾及学生合影

本次金课展示活动所展示的29门课程,是我校课程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在这些课程中,无论是所秉承的理念及所选择的教学模式,亦或课程内容与方法的更新,均体现出在教学中对“新文科”、“课程思政”、“创新能力培养”等课程领域热点问题的思考和探索。

我校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课程体系建设作为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学校重点结合建立"三位一体"思政教学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协同推进课程内容与方法的更新和教师的思想变革、推动教学模式变革,着力深化课程革命。2020年以来,我校《凹版画(铜版画)技法应用》课程和《创作训练(写意、工笔)》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会展设计与模型制作》等22门课程获评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本年度,我校又将推荐《创作构想研究》等三门课程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同时,在课程建设的另一个重点领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方面,本年度又有《城市更新》与《设计研究与设计创新》两门课程获评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使我校拥有了10门天津市课程思政精品课、示范课。以上成果,标致着学校课程建设迈上了新的高度。

应该说,此次展览不是成果汇报展,而是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育的启动工作,是对专业教学的一次深度检验,希望从质量标准和施教方法两方面来自我评估,来促进课程研究和建设,通过课程建设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因此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师要具备良好师德师风,先进的教学理念,要不断丰富教学经验,提升学术造诣,加强教改、教学能力,教学质量才能提升;二是课程目标要有效支撑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设计要科学合理,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环节要完备;课程内容要与时俱进,要能够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三是各单位要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梳理本单位的课程体系,需要注重当前课程与前端课程及下行课程的关系,进一步加强问题意识,并给出改进措施。

当前还需认识到我们在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中的差距。课程建设也需要团队才能发挥更好的效果。要具有传承和梯队建设的意识。未来也需要加强与国内外艺术院校合作,形成合力。信息化手段的有效利用也是教学手段改革和教学质量监控不可或缺的促进剂。

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提升课程内涵建设、突出课程创新性、增加课程挑战度为着力点,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育工作。通过此次集中展示,树立学校课程建设的新理念,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专业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课堂改革,推进课程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展览现场:

WechatIMG817WechatIMG819WechatIMG818WechatIMG81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