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  展览与活动  艺术与艺术家  藏品  关于美术馆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与艺术家>>正文
 
 
汉斯·哈同
2021-04-20 10:25  

Hans Hartung

 

汉斯·哈同(海因里希·恩斯特)1904年9月21日出生于德国莱比锡。1924年在莱比锡大学学习哲学和艺术史,其后相继在德国莱比锡、德累斯顿和慕尼黑等地的美术学院学习,并游历意大利、挪威等国家。1929年9月与挪威女画家安娜-爱娃·贝格曼(Anna-Eva Bergman)结为伉俪。20世纪30年代,哈同主要在法国进行艺术创作。二战爆发后,哈同加入法国外籍兵团参加反法西斯战争,1944年在作战中失去了右腿。1946年,哈同获得法国国籍。此后哈同一直在法国生活、工作。

 

汉斯·哈同与爱人安娜-艾娃·伯格曼,伯格曼于1987年7月24日离世

 

汉斯·哈同被誉为二战后西方最伟大的抽象主义画家。1955年受邀参加第一届卡塞尔文献展,1956年哈同被授予古根海姆欧-非大奖(Guggenheim-Preis für Europa-Afrika),同年当选为柏林艺术研究院杰出院士。1960年荣获威尼斯双年展绘画大奖,1970年获得巴黎美术大奖。1975年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了大型个人展览。1976年回忆录《哈同自画像》(Autoportait)由Grasset出版。1977年当选法兰西艺术科学院院士,1981年奥地利共和国授予汉斯·哈同奥斯卡·科科施卡奖。1989年11月7日,病逝于法国昂蒂布市。1994年哈同-贝格曼基金会成立。

 

由哈同·伯格曼基金会保留并维护至今的汉斯·哈同工作室

 

从一开始,我就不曾为我的作品附上标题,我只给编号。因为我不想影响观者。如果我跟他说:“这是宙斯下凡,这是平时的忧郁,或这是焦虑”,人们就会去找焦虑。他们在我的画里看到的或许完全是别的东西。我们必须给人自由,全然的自由。

——汉斯·哈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