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  展览与活动  艺术与艺术家  藏品  关于美术馆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与艺术家>>正文
 
 
访谈||沈尧伊先生谈红军长征沿线写生展
2021-06-24 11:29 TAFASIAE 

沈尧伊先生长征路写生作品

1977-1979年,天津美术学院的张世范、白庚延、杨德树、沈尧伊四位老师,多次赴红军长征沿线写生,长征的每个重要节点都留下了生动、精彩的写生作品。这些作品有油画、水粉画、水墨、素描等,所有作品尺幅不过四开,画面饱含朴素的情感和诚挚的激情,今天看来仍然感动观者。

随后的几十年,红军长征所体现出的英雄主义精神,始终影响着四位先生的艺术创作。从此次写生开始,长征成为沈尧伊持续至今的艺术创作主题。几十年来,沈先生创作了《而今迈步从头越》《创业艰难百战多》《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地球的红飘带》等有重要影响的美术作品。

2019年秋季,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在筹备“长征之路:二十世纪70年代张世范、杨德树、白庚延、沈尧伊红军长征沿线写生展”时采访了沈尧伊先生。面对镜头,沈先生回忆了当年的激情岁月,并讲述了红军沿线写生对其艺术创作的影响。

视频采访

沈尧伊先生(1943-)原籍宁波,生于上海。长年从事连环画、版画、油画创作和美术教学工作,先后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自 1975 年至今,沈尧伊先生以长征为主题创作了版画、油画、连环画等多部(幅)经典作品,红军长征题材始终占据他 50 余年艺术生涯的核心位置。代表作品有油画《而今迈步从头越》《革命理想高于天》《遵义会议》《彝海结盟》《瓦窑堡会议》等。沈尧伊先生的‘红色’主旋律绘画影响了几代人,其笔下的长征,充满英雄主义气概,堪称一首时代的赞歌。

关闭窗口